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唉...歪頭了(二)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醫院就在大豐路上,很好找,在高雄,算是規模大的動物醫院,醫院的大門已拉下,直接把車停在醫院門口,深夜的急診要從旁邊巷子的後門,按門鈴進入。

醫生已知道我們要來,沒再多問是什麼動物之類的問題,就叫我先把「兔子」放到專看小型動物的診間。

我看值班表,應該是黃醫師,而不是兔版推薦會看兔子的醫師,

但只要能把大吉送到醫院,我無助的心已經安定大半了~

 

大吉在看診台上還是站不穩,黃醫師對小動物很溫柔,還會對牠說話,摸了摸大吉,安撫牠的情緒。

醫生觀察了一下兔子的活動力,問了是怎樣翻滾的情形後,

開始從頸椎,四肢,耳朵,門牙一步步的檢查起。

直到翻開牠眼睛,醫生叫我看眼睛的地方有瘀血,詢問了一下是不是之前有去撞傷?

我回想了一下兩隻兔子會追著玩,但從來就不會打架,牠們身手還好,也不會在奔跑跳躍時撞到東西。

後來醫生說,看起來像是牠剛才翻滾時撞到出血的,

聽了之後,又想想剛才的畫面,還是覺得很對不起牠,我早該在中午時就帶牠看醫生的,才不會讓牠這樣頭昏眼花的,一直在失衡的世界打滾。

 

初步檢查後,黃醫師說了一些關於歪頭症的成因,

他說看情形,應該不是撞傷脊椎而引起的,

看大吉的樣子,應是腦前庭平衡的問題,

至於是年紀的關係?先天缺陷?腫瘤?還是受感染導致的?

他不能很明確的判定病因。

治療期可能會很長,有的會痊癒、有的就維持現狀了

雖然不能再跑跑跳跳了,但還能吃能喝,歪著頭過一輩子

叫我要有心理準備

若是真的很想知道牠們腦部的病變情形,

可以到台中中興大學獸醫院,去做斷層掃描,

「費用很可觀,也沒有兔子的飼主會這麼做的」醫生附加了一句,

大部份的飼主對寵物醫療的極限大概在哪裡,他好像很清楚……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動物居然可以照CT…

其實,我知道那台機器…為病「人」開一次最起碼的價格如果沒有健保的話

只是照了又怎樣?!就連人在醫院不也是學會「接受事實」比「知道病因」來得重要嗎?!

在家出門時,只擔心這趟出去,牠可能就此小命不保,

我知道這種病,能奇跡似的逆轉是奢求,

就算是有可能就這樣歪著頭邊走邊摔的過一輩子

若只能維持原狀,我也能接受……

 

他先開了些能安定神經系統,減輕暈眩的藥給牠吃,只要防止牠再翻滾時撞傷跌落導致骨折,他看大吉的活動力,應該沒有立即的危險

 

這是我第一次帶著寵物掛急診,情形就跟我們就醫一樣,

急診的醫生先求「保住命」...其餘的,回診看專科醫師再說...

 

等醫生包完藥,我不放心,又問了一次,帶回家後,會不會就這樣爬不起來了?

他很確定的說,他看過的歪頭兔子當中,只有一隻是外傷引發感染,隔天暴斃的但,大吉不是這種情形!

後來,醫生還當場餵了藥,還示範餵藥時,怎麼抓穩兔子別讓牠受傷。

 

真的很謝謝高雄中興動物醫院,深夜門診的黃俊智醫師,

要離開醫院時,真的沒那麼心慌意亂、那麼難過了

 

回家後,牠真的沒有再像中邪一樣,不停的在地上翻滾了

只是翻開牠眼皮,牠的眼球震顫看得更明顯,不停的上下移動,而且,頭已呈45度傾斜了。

牠已經不能像平時一樣趴著休息了,只要牠想移動,任何一步都是用摔的更別說像平常一樣跳了!

 

後來,牠自己找到方法了,就是緊緊挨著牆,好像只有這樣,才能找回一點失衡前熟悉的感覺;

靠著牆,餵了牠平常最愛吃的VitaKraft飼料,牠只嗅了一下,吃了兩顆,就不再進食了。

 

一直陪牠到四點多看牠穩定了點,在籠子裡舖上厚厚的牧草墊,才把牠和大花一起移進籠子,讓大花陪著牠

大花好像知道大吉病了,一直靠在身邊,不停地幫牠舔舔理毛,

大吉也就這樣歪歪的靠著大花,從小到大,這是最忠實的夥伴,也是牠最熟悉的倚靠...

牠終於趴下來休息了。

,

 

後來,我關上燈,讓牠們靜一靜...

 我上樓,躺在床上已經快天亮了,還是輾轉反側不能成眠,

這時窗外開始下雨了......

想到兩隻兔子從小到大一直在一起,從沒分開過,

有可能,這次,就複數變單數

眼淚就這樣不停掉下來…..

10 則留言 :

  1. 好難過, 單看文字敍述就忍不住掉淚了, 何況是妳.
    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好好保重自己, 衷心祝福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吉好很多了,
      不過,看樣子好像要一直吃藥才能控制,
      唉~也不知藥要吃到什麼時候......

      刪除
  2. 剛剛接到Joanne 的電話~她跟我說~大吉生病ㄌ~是歪頭症~! 她說看了文章超難過ㄉ~說我看了也會跟她一樣肯定會哭~!
    可想而知~妳是如何的打出這些字ㄌ~肯定邊打邊哭吧~! 看妳們二姊妹跟媽媽總是這麼呵護大吉跟大花~還帶他們一起去環島~還去看ㄌ流星~就像是一家人般ㄉ疼愛~! 現在卻突然發生這樣的事~一定很震撼妳們一家人ㄉ心情~!
    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那只是吃藥可以復原嗎~? 這二年~我也曾經聽過別ㄉ兔友ㄉ兔寶發生歪頭症~聽到ㄉ都是病毒感染起因ㄉ~!最主要是~歪頭ㄉ兔寶失去ㄌ平衡~真的就是會一直摔倒ㄉ過日子~光是想~就好不忍心~好難過喔~!
    目前該做的還是要持續看診~持續餵藥~也要多安慰大吉~告訴他~不要怕~生病會好的~讓他多份安心~! 我來請教一位能與動物溝通心靈ㄉ老師幫大吉看看~! 我再跟妳說明結果~!  真的很難過~祈禱著大吉能度過這難關~! 衷心期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吉的症狀,前幾天家人說不是很穩定,都不吃不喝。
      可以今天看牠,好像抗生素開始有效果了~
      這樣就是醫生懷疑的細菌感染的。
      而且,頭好像慢慢可以轉得回來,
      永久傷害的後遺症不會很大,
      有開始進食了。
      真的謝謝糖麻的關心,
      其實,大吉的症狀有進展,我才有心情貼文的。
      我真的還要感謝妳們這些關心的兔友的打氣,
      好愛妳們喔~

      刪除
  3. ☆★~捲髮美眉~☆★2010年8月27日 上午10:28

    真的好心疼喔.. :((

    Alice一定嚇壞了厚... :-S

    保佑大吉快快恢復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麻有去問醫生,邦尼的醫生有說只要送醫送得快,造成大吉歪頭的原因是傷害最輕的類型。
      真是的!我媽當時都沒記起來跟我說!
      現在看大吉,有點覺得眼淚都白流的...

      刪除
  4. 您好~路過看到你的文章 !現在才告訴您好像太晚了~真不好意思! 但是您一定是個愛兔人!
    我養的兔子現在已經七歲了 是一般最普遍的白色兔子  一年多前也是突然的歪頭   也是去看了中興動物醫院
    雖然中興是我多年來信任的醫院  我一直都在那邊看狗阿 貓ㄚ的   但是兔子好像不是專門科
    所以那時 我就帶牠到 台南的 啄木鳥醫院   一去我會覺得他的環境好像就很普通  設備也不是很厲害
    但是醫生好像看過許多歪頭的兔子   他給胖胖(兔子) 打了一支針   知道我們住高雄  就給我們約一星期的針
    還教我們自己打  (其實第一次幫小動物打針還蠻可怕的)   但是很神奇的是  胖胖竟然過一星期就好了
    雖然我不知道是醫生真的有那麼厲害   還是我運氣好  但是只要看到兔子能好好健康的跳躍  我就覺得很高興了
    希望您的兔子以後不再有歪頭症  但是如果真的有發生  不訪試試看  台南的啄木鳥動物醫院 

    回覆刪除
  5. 要做斷層之前最好先問清楚疾病的後續處理,畢竟做斷層只是在確定病因,但如果後續的疾病無法得到妥善的處理的話,那情況還是會繼續惡化,還是先問清楚後面的療程評估之後再決定要不要做斷層。
    如果做完斷層治療卻沒什麼進展,那做斷層又有什麼意義呢,只不過是在病因上更加確定而已,但飼主並不是要這個吧,會治療都是希望兔子能夠好轉。
    要能治療做斷層才有意義,就是所謂的對症下藥,不要花錢花時間花精神最後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原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醫生提及關於動物照CT的事,只是在談到動物醫療時,熱心的告知有這項「技術」了,可以照得出腦部病變的情形~
      不過,我想如果現在飼主肯花錢讓寵物們去照CT,應該都是為了要在外科手術前,讓醫生做更精準的判讀吧~
      每個飼主跟寵物之間的感情,外人有時很難去評斷的,如果是已經到了決定要開刀的程度,別的飼主決定錢要怎麼花,我是沒有意見的。

      刪除